close

【才藝比賽】

 

國中生涯,也曾有過幾次的才藝比賽。有時,會領獎領的莫名其妙。司令台上傳來自己的名字上台領獎,但是自己卻不曾有過比賽的記憶,起初以為是同名同姓的。但是,班級卻沒錯,糊里糊塗的上台領獎。事後才發現,原來美術老師會把學生的作品拿到外面去參賽,但是老師沒告訴我們。有次,甚至是被老師投到某宗教團體去參賽,結果還到那道場去領獎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一次校外的校際繪畫比賽。那時學校派三位代表,四班(女生班)一位,我,以及另一位同學(男生沒印象)。美術老師開車帶到我們到集合點,沒記錯的話,應是鼓山國中。接下來,意想不到的是,帶隊的老師(別校),就帶我們從學校的後方,開始走山路。每位參賽的學生扛著畫板畫架,氣喘吁吁的走在壽山山路上,感覺走了好久,曾經有過這樣的錯覺:這是體力競賽嗎?走阿走阿,也不知過了多久,就到目的地”忠烈祠”。天阿!為啥當時不在忠烈祠集合就好了呢?還要我們爬山練身體!體力與創意,都被磨光了,所以沒啥成績。倒是那位女同學得了佳作!不過,她屬於瘦瘦白白的書生型,禁不起長途跋涉(因為畫完還要走回去),聽說回去就暈倒了。對她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美術老師(女)問我們:你們這些男生怎麼沒幫她扛一下畫具呢?我當時心裡是滴咕著:老師,你又沒跟我們一起上山,怎麼知道有多累。當初你又沒有跟我們說要爬山!

另一次,是班際的壁報比賽,題目則是應節的”國父誕辰紀念”壁報比賽。那時,老師要班代我負責。我左思右想,想不出怎麼作。最後,找了幾位同學,請他們在周圍繪畫裝飾一下,中間留一個大空位給我。這空位要作什麼呢?嘿嘿!
到了要繳交的那一天,我端出了國父畫像的鉛筆素描,畫的相當的傳神,貼在保麗龍上,填在那壁報紙那空位上。看到的同學師長,莫不駐足看一下這畫作。哈!結果壁報得了第三名,貼在走廊上供學生師長欣賞。那素描怎麼來的呢?嘿嘿~我公開這多年的秘密好了。那是我用影印機把墨水調的很淡很淡把國父的照片複印出來,接著,再用2B鉛筆以素描的手法用力的再填一次色,就很容易的完成了(很奸吧~20多年前印表機電腦可是不普遍哩!)。因為我估計評審老師應該不至於用橡皮擦擦掉學生的作品,驗證是如何畫出來的吧!總算那次不負老師所託哩!

啦啦隊比賽,這說來有點好笑!某學期為慶祝校慶,學校舉辦啦啦隊比賽,每一個班級都要參加。這說來,就有點棘手了!誰會編舞勒?班級幹部想來想去,都拿不出辦法。最後,我提議之前我們愛群國小有健康操,要不要拿來頂一下?最後大家無條件同意,因此便請記憶力比較好,同是愛群的畢業同學來教大家跳。健康操,是之前小學時,每天約早上十點左右會跳的(最先好像是升完旗時跳的)。主要是要讓學生舒展一下筋骨,活腦一下!

朗誦,這算是一份公差而非比賽。當年,苓雅國中活動中心舉行動土典禮時,被國文老師抓去當朗誦團(可能是因為當年,班代都要喊起立,立正,敬禮,老師好,坐下,聲音被國文老師挑中了的關係)。那時,有幾天的時間,都要被迫到中走廊練習朗誦~
知不知道什麼叫朗誦?要是不知道的話,看之前電視新聞或youtube所播出的”連爺爺您回來了….”,那就叫朗誦。當時我們朗誦團就是如此,一點也不誇張。音調的高低起伏要隨著朗誦文有抑揚頓挫之分。誦到文中情深處,真的會起雞皮疙瘩,頭皮發麻!嗯...是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當年,媽媽在校外等我放學接我回家,聽到我們朗誦團在練習時,就感動到直掉眼淚(笑到流淚),不知當年破土典禮與會的來賓,是否一樣有這種感覺呢?


arrow
arrow

    huancho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