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生活記事之一】


 


 


國小畢業後,接著,就讀苓雅國中。國中的生活,老實說,並不快樂。因為初踏進校門,就是智力測驗,能力分班。與孔夫子提倡的有教無類大相逕庭。


老實說,從小就有考試恐懼症。初踏進校園,就開始測驗,心裡是恐懼萬分。


匆匆忙忙的寫完測驗卷,就交卷回家了。結果是被分發到A+班(當時的分類依序為 資優班,A+,AA-B)。


 


老實說,個人是非常不贊成能力分班,因為學生有分聰明型,努力型。努力型的學生被分發到B段班,有時會因為周遭學生的影響而讀不下去。而往往所謂的B段班,不是加強管教班,而是放棄管教班。在下認為,讓比較欠缺努力的學生,受到好學生的影響一起讀書學習才正確。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資優班的學生,真的未來就有比較好的成就嗎?那時後心裡有點不太平衡,因為當時他們有被安排上電腦課。雖然那時家裡已經有台電腦,並不羨慕,但是就是覺得為什麼我們沒有資格上!


 


國中生活,始於 “Good morning, Mr. Chen”這一句。班導師,是一位英文課老師,感覺上,又比老師要嚴肅許多(有次有位同學,帶漫畫來學校,就被甩了好幾巴掌,因為我們是A段班,那是禁物)。我們那時是採男女分班分棟的教學方式,可能是因為有升學的壓力,不希望小男女學生談情說愛吧!


國一,又被選為風紀股長(我看起來有這麼兇嗎?怎麼常常被人家拿來管秩序勒?)。但是我知道這不同以往的小學時了,有些同學是很有個性的,管多了,是會被關門蓋垃圾桶圍毆的。幸運的,國中三年我沒有被教訓的紀錄。但是卻目睹,勸架好幾次。


 


第一次段考,考的不是很理想!數學,有點難,理化是聽不懂!因為教學的老師,帶著濃濃的鄉音,我聽得很吃力,甚至要猜他在講什麼。當然,這樣一考就知道結果會如何了。國小前幾名畢業的,在第一次段考考的不理想,媽媽就急了。與同班的國小同學媽媽一起幫我們尋找補習班,於是乎,便開始上學後,又進補習班報到的生活了。我們每天都幾乎晚上7:00後才回家,因為不僅學校的數學與英老師有幫我們補習,我們自己有時也從8:00補到10:00才回家。電視與娛樂,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奢侈的享受。英文課後輔導,是在老師家的二樓。而數學課後輔導,則是在四維路上離學校不遠的一家輪胎行二樓。


 


說了或許不信,國中三年的理化課我根本都沒在聽,我都是自己獨自上課看自修學習。真的不會不懂,就下課前去問老師。老師看我學習積極,熱枕,或許體諒我聽不懂他帶有濃濃鄉音的課,因此,也就不管我上課有沒有在聽他的課了。因為,我考出來的也都還不錯!


以前,倡導教學正常化,教育部禁止學校裡有測驗卷或自修(參考書)等物。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測驗卷,參考書仍是在校園滿天飛,垃圾桶都挖得出測驗卷。學校還教了個暗號,當有督學來學校時,便會立即廣播幾次 ”XXX同學請到教務處。而XXX同學,是一位已經畢了業的學生。以這樣的方式,來通知各班級有督學來了,教部明訂的違禁物,請立即藏好收好。


 


國中學生,是沒有隱私權的。上面不是曾經提到過,有位同學帶漫畫來學校被老師甩巴掌嗎?老師怎麼知道的呢?原來,老師利用我們升旗典禮時,搜每位同學的書包。看看是否有違禁刊物,因為我們是A段班,那些東西是不該在我們班級內的。


 


升上了國中,每天看到家人的時間,除了例假日外,大概沒超過兩個小時。父母也擔心這樣的升學壓力,常常對我說,盡力讀書就好了,身體要顧好,不要有太大的壓力。但是,身不由己阿!愛的教育,到了國中,已變成的教育,平時考少於90分以下的,一分一下藤條這種教法比比皆是。有時不準備完,睡的著嗎?想睡覺的話,應該先把鐵沙掌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o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