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會,學到了三件事】

 

 

 

當年我還是個初出茅廬的小菜鳥時,我師傅曾經跟我說個經驗談。 某天,師傅與一級主管開完會時,突然支開二級主管(師傅的直屬主管)。接著一級主管突然面對師傅與其同僚們問到:「我們來聊聊,你覺得你的直屬主管有什麼缺點呢?」師傅與他的同僚面面相覷,對於這主管的主管所問的問題,突然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應對。

 

 偌大的會議室沈寂了一會,有人出聲了:「我覺得他的缺點是.....。」有人開了第一槍。有人,開槍了。接下來有更多的人說話了,打破了這沈寂許久的寧靜。但不同的是,師傅與其餘的同僚是幫主管找遮蔽物與穿起防彈衣。唇槍舌戰,此起彼落。但大家份屬同一部門,也不好戰得太激烈,總還有彼此留點情面。

 

師傅跟我說,他在那場會議上,學到了三件事:

 

第一,這位一級主管,他以後不會想跟。因為他連自己的直屬下屬都視不清,看不明,還要聽別人的小報告來評斷,他不會是位英明的主管。

 

第二,這位對直屬主管開槍的同僚,他不會跟他深交。因為連對他有利害關係的直屬主管他都敢開槍,更何況是跟他競爭考績的同僚。

 

第三,這種下屬不能要,因為總有一天會被他害死。

 

想想師傅對我說的故事,似乎是蠻符合艱險的職場。不過,他是在對我說故事,還是話中有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o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