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座談】

 

 

 

一直以來,都是個害羞內向的人。 從小到大,總認為和陌生不認識的人對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有這樣的感覺。

 

 

 

幼稚園時,因為個頭長的高大,所以常常會被叫去前面幫忙升旗典禮事宜。如升旗,唱國歌升旗歌時雙手隨音樂指揮‧‧‧等,而最困難的,莫若叫我當司儀。小時候,要是看到陌生人,總會躲到爸媽的後面,不敢抬頭看人,即使到了親戚家也是如此。而要在眾人的面前,大聲呼喝命令更是不能的任務,媽媽技出絕招,對我說,當好司儀的話,就買超合金機器人給我,我勉為其難的接下這個任務,所以那幾天升旗時,大家是在聲如蚊子般的司儀我底下度過的。

 

 

 

小學時,也因為個頭比較高,常常會被選為班級幹部,而常常中選的,莫若是風紀股長,因為個性害羞,所以話很少,這樣算是規矩秩序很好的模範。因為太內向了,所以也不會去請同學安靜不要說話,所以班級秩序常常是不大好的,因此常被老師念,為何都沒盡到風紀股長的責任,有幾次還挨了處罰。

 

 

 

到了國中,幾乎三個學年都當幹部,班長,副班長,風紀,三個幹部職位輪流作。但是班級的秩序也是蠻差的,因為管多了,會被同學扁,所以就管好自己,幫幫同學處理雜事而已。比較扯的,是有一次要即興演講比賽,也就是說,題目事先不知道,當場抽,看抽到什麼主題就針對那主題演講。因為找不到同學出賽,所以身為班長我被迫自己上陣。這是一場令人難忘的經驗。因為台下,是一堆老師與參賽學生,我看到他們,真的是開不了口。索性就拔掉我的眼鏡,因為我近視度數還蠻深的,所以眼鏡拔掉之後,前面霧濛濛的,只看到大家的輪廓而已,這才開的了口說話。不過,說沒幾分鐘,就掛在那邊腦筋一片空白。等著時間到,那時每秒鐘,都覺得長如數小時般。

 

 

 

到了研究所要畢業口試,我自己訓練演說論文內容訓練了好幾個禮拜,到最後,有驚無險的通過了口試,還拿了高分,這算是第一次在大家面前有比較正常的表現。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也因為剛有畢業口試的經驗,所以在求職面談時,也比較能夠掌握。

 

 

 

T公司時,因為職務上的需求,會有機會與外國廠商接洽,所以常常遇到印度人,德國人,要與他們用英文溝通。但是我的回答僅止於單字而已,因為多年來,好不容易剛適應與同胞們對談而已,一下子要我與外國人對話,一方面語言不通,二方面也不曾跟外國人對過話,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與心理障礙。不過,也等不到適應期了,因為我不久後就離開T公司了。

 

 

 

兩年前,因為公司派我到成大聽演講,代表公司南部廠商聚會,不小心被大學的老師遇到了,被老師邀請回學校跟學弟妹座談。當然,老師都開口了,自然不得不去。這是第一次在台上對著這麼多人演說。不過,經過幾年來的歷練,與跟同仁下屬開會的經驗後,這對我來說,似乎好像不是一件困難不可及之事了。當然,心情難免會緊張,也怕學弟妹聽到睡著,因為當時在學生的時代,學長回來座談時,我就是加菲貓一族,半開雙眼腦筋空白,望著前方的演說者。不過,當開了場後,我就拋開緊張的心情,滔滔的講了下去。

 

 

 

上個月,接到專科老師的電話,邀我到他任教的科技大學與他的學生辦場座談。當然,老師的話不能拒絕,自是很自然的答應了。不過,這次又比上次不緊張了。時間一到,向公司請半天假,拎著NB就往學校去,滔滔不絕的講了一個半小時。不同以往,以前面對大家說話,我總是看著時間何時到。但,這次,我是怕我要說的東西說不完。

 

 

 

環境使人成長,自小,常常就是如同趕鴨子上架般的磨練而長大。想想過往看看現在,真是相當有趣的對比。遙想當年,國中因為講話被我記名字而要扁我的同學,現在是某大學思想哲學系所的老師,也何嘗不是強烈對比的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o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