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群國小 樂隊】

 

 

1986年愛群國小四年級升上五年級,進入了五年二班樂隊班,導師 東嘉政老師。 樂隊班,可以說是學校很重要的班級之一。它負責升旗,頒獎,行進入場‧‧‧等,任何需要有音樂的場合,都需要我們班來奏樂。也因為一舉一動都會受到全校的注目,所以樂隊班是不容許有任何差錯的。

 

我當時負責的樂器,是鐘琴加木琴。鐘琴,是出現在任何需要移動行進或室外的場合,位於樂隊第一排(最前面)最左與最右兩邊。而木琴,只在室內演奏。主要是用於教學觀摩或室內的表演。樂隊採傳授制,就是學長教學弟。教我鐘琴的學長,我已經忘記叫啥名字了。木琴,則是看六班的黃同學鐵琴演奏而學來的(當時二班與六班 黃心意老師的班級合組樂隊)。黃同學打鐵琴很厲害,演奏時,只見雙棍在鐵琴上宛如龍飛鳳舞,搭配腳下鐵琴的回聲器,擊出動人嘹亮的樂聲,很令我佩服。有好幾次, 都被東 老師當著兩班學生的面叫我靜靜的站在她旁邊看她表演觀摩學習。打擊樂器,就是要眼快手快。動作要快,狠,準。才能敲到正確的鐵鍵或木鍵,敲的響亮。但是,我未能練到純熟。所以,用鐘琴演奏音樂時,我最怕演繹雷神。因為雷神中,有高低八度音的瞬間切換,又有瞬間三連拍。而打鐘琴只能用一手敲,另一隻手則要托舉樂器。我常常措手不及而敲錯,打鐘琴的人只有兩個,不是他就是我出錯,很容易認。所以 東 老師常常在演到一半,就嚷嚷鐘琴音要準,不要錯(  拍勢!拍勢!)!

 

剛開始,我們樂隊班,常常在升完旗時,再利用十幾二十幾分鐘,坐在面對校門口的行政大樓樓梯上,練習演繹音樂。所以,現在每每經過母校,看著校門內的行政大樓樓梯,腦海中總會浮現當時大家在那邊聽 從東 老師指導練習的情景。到後期,我們才改在視聽教室練習。

 

升旗典禮時,樂隊班要演奏迎國旗歌,國歌,升旗歌,兩位同學升國旗,四位迎國旗進場。是很肅穆莊重的場合,等同全校的師生都聆聽觀看我們的表演。我們樂隊班,兩年中出現兩次失誤。兩次,都是有人未看指揮的手勢。當指揮一出手示意演奏,大鼓要敲下,音樂要響起。所以,有些後面看不到指揮的同學,就習慣聽第一聲鼓聲。看的到指揮的,就看她的手勢。結果那兩次,似乎大鼓第一聲沒出來,前面演奏自己的,後面演奏後面的,有人看到隔壁的同學沒出聲,本來出聲的就又縮掉了。敲三角鐵,打鈸的,不知跟前面打或後面打,打大鼓的,也不知怎麼在多重奏下打下去。彷彿出現了多重奏,鏗鏗鏘鏘,音不成音,樂不像樂。整個樂隊音樂零零落落,迎國旗歌慘不忍聽。最慘的那一次,不僅樂隊出包(演奏迎國旗歌),連升旗手也出錯。等把國旗升上去時,才發現,咦~怎麼今天感覺國旗怪怪的?再仔細一看!不會吧!!國旗上下裝反了。 東 老師看到眼睛都快掉出來了,全校師生笑成一片。那次,我們被 東 老師罰的很慘。跑操場,蛙跳,全班同學腳酸了好幾天。下樓梯時,都得慢慢的,彷彿被切到慢動作模式那樣。深怕一腳軟,就會跌下樓梯。

 

老師很看好我們這一屆的樂隊班,辦了一場樂隊班教學成果發表會(參與的對象有校長及許多師長),演奏的音樂有桂河大橋,及許多進行曲。還幫我們在練習時錄了音下來,當作放學時,路隊行進的音樂(早先是播錄音帶的)。

 

樂隊最困難的一點,就是要一面行進一面演奏。這場合會在學校的運動會遇到。行進時,不僅要正常的演奏音樂,更要求腳步隊伍都要劃一。這功夫我們練了好幾天。因為,在運動會時,樂隊班是第一順位進場的,各位來賓最先看到的,就是我們,所以給來賓們好印象。

 

(H)1111 7 6 5 3 5 3 2 2 3 4 4 3 2 3 6 5 (H)1111 7 6 5 3 5 3 2 3 4 5 6 7 (H)1 (H)2 (H)1 111‧‧‧

20 多年了,當初背的簡譜,現在許多都還哼得出來啊。只是當年花棚下演奏音樂的同學們早已曲終人散,各自前程。花棚拆了,母校依舊在,只是嘹亮的音樂已成絕響。那段快樂的時光,也只能深藏在記憶中,讓自己回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cho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