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生活記事之七-讀書的娛樂】

 




自從小學畢業後,看電視的時間變少了,而坐在書桌唸書的時間越來越長了。為了在枯燥的唸書溫書時來點娛樂,放鬆一下身心,開始養成用”耳朵聽”來娛樂自己。聽電視節目,聽音樂,聽廣播,聽講古‧‧‧等。

媽媽在我小學五年級時,於鹽埕區的崛江商店街裡,幫我買了一台Panasonic的雙卡式錄放音機,並具有電話與電話留言錄音等功能。不用說,小時候若是親戚家人要買日本製用品與藥物,一定會到鹽埕區的崛江商店街買(今通稱舊崛江)。那台收錄音機是水藍色的,說真的,當時具備有這麼強功能的機種,台灣真的少見。那台收錄音機陪伴了我近十年的歲月,直到我專科畢業。

不能用看的,只好用聽的。那收錄音機真的超強,天線一拉起連電視節目都聽的到。所以我常常也用它來收聽電視播的連續劇,當作是聽故事。由於媽媽習慣作菜時,會收聽廣播”講古”,受到媽媽的影響,我也有一段時間非常喜歡聽廣播的講古節目(聽講古,泡茶,我好像是老年人喔)。講古者,比較出名的有”俊鳴講古”,與”吳樂天講古”。吳樂天當時都講廖添丁的故事,所以我興趣不大。倒是俊鳴說的,就比較多樣化。華陀,地理名師賴布衣,水滸傳,隋唐演義,朱元璋起義,三國演義‧‧‧等都是令人膾炙人口的故事,我當時超迷的。上半晚聽電視節目,聽AM講古。下半晚呢,便開始聽中廣FM節目。10點賀立時主持的”醉人的音樂”,11點倪蓓蓓主持的”今夜星辰”(在浩瀚星河裡‧‧‧),12點李季準的感性時間 (招牌一段音樂,一段名言),凌晨1點李文媛”午夜琴聲”。有時還會收聽廣播劇”午夜怪談”,聽怪盜亞森羅蘋,福爾摩斯與華生…等節目。凌晨2點過後,就習慣聽音樂開始催眠了。算一算,我一天好像睡不到幾個小時。

有時,真的讀書讀累了,就會看一點漫畫書。當時最流行的,莫若是”少年快報”,每週發行一本。其實比較感興趣的,是裡面的”武論尊與原哲夫的北斗神拳”和”北條司的城市獵人”當時超迷這兩本漫畫的。單行本都要好久好久才出一本,我是等不及了,每週看一點看一點解饞。當時,看到這些漫畫家的繪畫手法與劇情,就預想這些漫畫必成經典。想不到,事隔10幾20年後,果然如此。北斗系列推出劇場版與前傳系列。城市獵人則推出”天使心”。當然了,聖鬥士星矢也是不能錯過的(相關玩具都出20幾年了,想當初國中小時還在現在大遠百前身的愛買百貨買了黃金獅子座與水瓶座,天蠍座等玩具)。

國中生活,就是 睡覺,上課,補習,溫書(repeat),如同機器般輪流運作。所以當時,很喜歡哼殷正洋的”生活札記”這一首歌。

 



清晨醒來的感覺 總有淺淺的模糊
和些許的疲倦 在人群裡穿梭
 總有一點點緊張 和壓迫的感覺
不很清楚堅持的理念 卻帶著莫名的自憐
冷看著自己的出現 生活是重覆的一頁
如果日子是不變的 如果想法是不變的
而時間一樣將我們拋棄 理想也仍遙不可及
這樣的你和我 不過是懂得堅持的機器

生活的公式 什麼時候才能停止 
在疲乏和厭倦了以後 面對鏡中的自己
總有不知名的迷惑 如此陌生的感覺
不很清楚堅持的理念 卻帶著莫名的自憐
冷看著自己的出現 生活是重覆的一頁
如果日子是不變的 如果想法是不變的
而時間一樣將我們拋棄 理想仍遙不可及
這樣的你和我 不過是懂得堅持的機器

arrow
arrow

    huanchou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